Dec 6, 2008

詠春八手(一)

林正英在電影敗家仔裡曾提過詠春八手,和一般流傳的八手不太一樣。在我認為,一般版本裡的詠春八手是指特定單一招式而言,所以分為攤枕刮圈搆伏標膀。不知是不是為了戲劇效果,敗家仔裡的詠春八手則是標圈按膀捆刮耕伏,而當林正英在示範這八手時,他都是以雙手加上轉馬做出動作,其實裡面也滲雜了護手攤手攔手(所以我說嘛,攤手那麼重要怎可成為遺珠之憾?),也許是補傳統八手之不足吧…

當然還有號稱詠春十八手的耕攤拉拍按攔膀標托、捆圈護伏枕接抬窒問,其實詠春的手式實在不只這些,這些不過是比較重要的。然而就像考試畫重點般因為每個都重要愈畫愈多,畫到後來整本書都是紅線,畫不畫其實都一樣… 要是由我這一年級生(學習詠春剛滿一年囉)來選的話,妙問詠春四手應為捆(攤、膀)耕攔伏。

既然林先生打得漂亮 (這對詠春來說還真難能可貴)又正確,這裡就借他的動作來示範一下。
請注意,此處所標註的拼音為粵語發音。


所以,

這裡和右圈手一組的是左護手。

按,有人也寫成撳,其實廣東字是「手禁」(提手旁+禁,我的電腦打不出來)。

和右膀手一組的是左攔手。


而捆手其實就是由(右)攤手(左)膀手組成。

至於這裡所說的刮手,感覺上有點像拉手…

耕手則(右)攤手(左)耕手組成,之前我曾把攤耕手稱為滾手,有別於單手耕。純粹個人怪癖。

而這裡和右伏手一組的也是左護手。

1 of 2

◎感謝喬粵語發音指正◎

1 comment:

Shirley said...

請問您大名是;

Post a Comment